10080m000000dqsnqD48F

预算案前声明(PBS)让我国向前迈进了一步,政府现在必须言行一致

义腾研究中心经济团队于2021年9月2日发表文告:

2021年8月31日,马来西亚财政部(MoF)发布了我国史上第一个预算案前声明。义腾研究中心对这项声明的发布表示欢迎,此举在提升财政政策的透明度和减少不确定性因素上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希望预算案前声明能够持续促进财政部与我国民间社会团体的相互合作,同时提升政策制定的包容性。

义腾研究中心对本年度预算前声明观点如下:

经济前景和财政状况

财政部正确的对2021/22年度的宏观经济前景采取了谨慎乐观的态度,这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将2021年度国内生产总值预估下调至3-4%的看法一致。然而,2021年后的任何复苏计划将取决于更完善的疫情管理。正如义腾研究中心最近发表的文告强调,若我国仍处于长期封锁且缺乏有效抗疫策略,由于疫情肆虐仍旧会抑制本地消费,仅靠出口业和提升疫苗接种率将无法保证我国经济能达到全面复苏。 

对于政府的财政目标,我们对财政部愿将国债占GDP比例提高至60%表示认同。早前,义腾研究中心已倡议国债占GDP比例可依据当下局势进行调整,而如今正是进行调整提高债务比例的最佳时机。在实施赤字融资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前提下,政府让2022年拥有较高的赤字水平是可以被接受的, 这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此外,增加债务占GDP的比例应该是2020年代初期的部分财政计划之一,一旦经济增长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政府才可考虑更长期的财政整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我国于2021年预估的赤字仅占GDP的6-7.5%,仍远低于2020年度新兴经济体9.8%的平均财政赤字,因此我国仍有增加开支的空间。

最终,因我国的复苏之道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政府不能过早撤销对受影响企业和家庭的财政辅助,

税收策略

我们认可财政部通过管理漏损来增加税收的策略,这是公共财政管理中重要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对实施税务识别码(TIN)系统的建议表示支持,并希望这会大幅度的将我国劳动市场中的临时工正规化。除此之外,税务识别码将有效确保非正规工人不被忽视,同等享有员工福利和社会保障。

2022年财政预算案

义腾研究中心认同2022年财政预算所提议的三管齐下之法, 即:促进短期复苏、中期复原和长期改革。

财政部在2022年预算案中提到我国应着重加强公共医疗系统的共识,我们必须强调此项提案必须着重于提升有利于实施FTTIS+V策略的基础设施。一项完善的抗疫策略必须涵盖热点检测、新冠肺炎检测、接触者追踪,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政府广泛的增加公共医疗设施和系统将减少全面封锁的必要性,尤其是对我国造成的不确定性和经济损害。

随着新冠疫情逐渐由全球性传染病转变为地方性传染病,2022年的财政预算案必须为受到疫情冲击的本地企业提供足够的援助。我国中小企业应获得充足的援助计划,这包括拨款、软贷款,亦或提供税收优惠。 另外,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如旅游业、酒店业和娱乐业等也急需贷款担保或信贷延期这一类型的援助。仅仅免除税务可能无法给予实质上的帮助。

我们也对预算案前声明中提出的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和技能提升计划来提升人力资本的提案表示赞同。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和第12大马计划(12MP)中应纳入培养符合就业市场需求的毕业生和解决毕业生的失业问题,以提高我国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

最后,值得欣慰的是预算前声明也不忘提及经济发展的可续性议程。财政部对环境、社会和治理概念的承认至关重要,我们认为此项提议能加速发展我国的绿色经济领域涵盖能源改造和审计的短期绿色经济发展计划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并且对我国经济产生乘数效应,从而推动第12大马计划中的绿色新政。

总结而论,此次的预算案前声明在提高预算透明度这方面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义腾研究中心希望预算案前声明中所提到的种种政策建议,包括财政部对加强民间社会团体参与的承诺等,能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得以落实,以引领我国经济复苏。

For English media statement Click Here.

-Published in China Press and Sinchew Daily on 2 September 2021.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