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sa thumbnail resize for websitenewsletter(30)

2023年财政预算案已因国会解散而失效,但这不失为纳入民间反馈的机会

义腾中心研究员再迪星与经济顾问弗雷德里于2022年10月14日发表的媒体文告:

2023年财政预算案已因国会解散而失效,但这不失为纳入民间反馈的机会

10月7日,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公布了2023年财政预算案。不幸的是,这份预算案在3天后因国会解散而立刻失效,这对马来西亚国内家庭和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尽管如此,义腾研究中心强调它对2023财案的观点仍具参考性,并为必须在选举后新提呈的预算案提供了许多讨论点。

总体而言,义腾研究中心对2023财案的第一印象是预算规模适中但基本上没有特点。 由于该预算试图平衡对短期需要(选前大选糖果)的竞争需求和日益增长的财政整顿,导致政策建议不一致,例如一方面减少补贴,另一方面却将中产阶级所得税下调2%。

在Astro Awani的节目2023年预算-选举或经济”中,义腾研究中心执行长陈宇航强调,预算案在分配给弱势家庭的即时支援没有重大惊喜,更没有重大改革,这表明政府尚未通过预算案的措施充分实现重要的转型计划。

同时,她也强调,2023年预算似乎对未来一年的看法是“一切照旧”,对大部分家庭能在未来危机管理能力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度自信,尤其是在利率上升和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的当今情况。经济和财政展望报告构成了2023 年预算背景的基础,但陈宇航也质疑报告假设未来一年“更好的就业和工资前景”,并通过扩展税收征收税务 ,特别是宣布减税。

另外,财政部吹捧财政赤字与 GDP 比率将预测下降。这假设是已未来3年预测的平均GDP增长率为6.4%做标准,包括所在财案宣布提倡的税收改变。 但鉴于全球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如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国外危机等,这个数据很在不久的将来需进行修改。

陈宇航也对其预算前声明中所提出的税收识别号的逾期实施以及研究引入碳税的提议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研究员再迪星在在The Edge 中强调,尽管“改革”是该预算的三项重要原则之一,预算案并未对劳动力市场结构性改革给予足够的重视。 例如,2023年财案与之前的预算一样,继续讨论技能再培训和技能提升计划,但2023年预算承诺对解决日益严重的毕业生就业不足问题将采取不同做法是否会有效,则有待观察。

在这方面,现有和新的就业计划不应只关注创造就业机会,还应将受益人的素质和长期就业能力作为其关键绩效指标(KPI)的一部分。

关于增加对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TVET)计划的资助,再迪星表示,这些计划必须与业界的需求保持一致,以便通过学徒计划、行业实习等方式培养行业就绪的从业者。 另一个有效策略是确保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中心有针对特定地区,每个培训中心都专注于该地区的比较优势,例如槟城的电气与电子业。

最终,尽管针对年轻人提供了一些补助,包括200令吉的电子钱包额度,马来西亚年轻人在赚取生活工资方面仍普遍面临着的巨大挑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再迪星强调政府应制定战略来吸引跨国公司的高质量外国直接投资(从而增加高技能工作的供应,而不是当前由低技能外国工人主导的生态系统); 增加行业就绪型(Industry- ready)的理工科(STEM)毕业生的数量(因为E&E等增值行业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有所需求),并加强我们在工业4.0等方面的能力。 不幸的是,原本的2023年预算在这方面做得不足。

未来,尽管这几个星期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将暂时从预算案转移到全国大选,义腾研究中心促新政府关注本智库和其他民间社会的反馈,以对选后新提呈的2023年财案进行改善。

再迪星现任义腾中心研究员。

Read our media statement in English and Bahasa Malaysia.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