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ip20201113_67

国盟政府背腹受敌下,2021财案分析

义腾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陈宇航为主讲人之一,与大家一起分析2021年财政预算案。

隆雪华堂《国盟政府背腹受敌下,2021财案分析》

国盟政府即将在国会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财案能否通过不仅关系到国家的运作,也牵动慕尤丁政权。
2021财案十分重要,预料重点在于协助受困于疫情的人民及复苏经济,确保公共卫生及教育等领域有足够的拨款。财案也应有措施延长贷款缓还,以帮助深陷困境的中小型企业。
政局变化多端,巫统兜兜转转数周后,最终宣布继续支持国盟政府,之前有关财案或被拒的揣测是否已经落幕?财案提呈后还需三读,国盟政府的财案是否得民心,又是否顺利三读通过,到时自会揭晓。
隆雪华堂《天下事,线上谈》系列,这次的线上讲座旨在分析2021财政预算案的措施利弊,及政局诡谲多变的情况下,财案是否将顺利通过。
陈宇航的总体结论是,强劲的经济复苏可能不会在 2021 年预期的时间内发生,在这个非比寻常的时期需要的是一个非比寻常的预算案来应对接下来几年的经济冲击。2021年财政预算案确实尝试回应和解决国家当下最严峻的挑战,方向正确,但力度不够,是一个保守的预算案。
另外她也介绍这份预算案其实能够引入一种新的经济范式。除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保住人们的收入,和帮助那些失业的人们,更重要的是,要专注为马来西亚人民创造体面、高薪资和永续的工作机会,且打造更多的新兴领域。
政府,举例来说可善用“任务导向方针”(mission oriented approach),以公共投资作为私人领域议程的催化剂,带来好的工作、好的收入。政府可提供良好的条件(提供补助,津贴推动自动化,或聘请和训练本地员工),在建立所需的资源以外,同时也起到鼓励私人领域一并参与这个“任务”的效果,实行一个“全社会一同努力” (whole of society approach) 让他们投入发展有助于未来增长的领域。
宇航也认为,此次的财案,在对未来的投资方面,非常可惜的是政府错过了进一步推动绿色科技产业项目,如再生能源等的发展,进而创造更多绿色就业的机会。
最后,宇航也强调,除了国家应当作为 “最后的保险与保障”,它也可以和有能力并愿意进行反周期投资的主要经济参与者,来促进经济活动。
请点击这里下载简报幻灯片。
欲观赏当晚录影,请点击这里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