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7360564

【文告】吉隆坡应拥有民选“州政府”

Kuala Lumpur | 31 January 2021  

义腾研究中心(REFSA)顾问旺哈米迪发出的文告:

吉隆坡应拥有民选“州政府”

2020年11月7日,吉隆坡 — 我公开支持由希望联盟吉隆坡国会议员联署倡议的“2024吉隆坡跨党派委员会”。这项倡议是开启交流、共同讨论首都未来的好方法。

尽管抗疫工作不能停,但我们不该陷入“政府知晓一切”的迷思。身为选民,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权利,一起重建马来西亚。这包括重新思考吉隆坡的未来。

吉隆坡在1974年2月1日被宣布成为联邦直辖区,2024年将满50年,吉隆坡需要一个新愿景。

多年来,义腾研究中心一直主张吉隆坡自成州政府,包括在2015年2月1日公开主办“超越地方政府:吉隆坡成为第14个州?”论坛。

为什么我们需要做出重大的改变?联邦直辖区前部长东姑安南已经被法院判定有罪,他在任时的许多干预,对吉隆坡城市规划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如今正是我们重新审视联邦直辖区部的存在意义的时候。

此外,直辖区部并不直接向吉隆坡市民负责,而市民有权选择为自己服务的政府。真正掌控吉隆坡权力的是布城。

吉隆坡市民真的可以像其他州的马来西亚选民一样,选择自己的州政府吗?

美国首都华盛顿,印度新德里和澳大利亚的堪培拉都是一国之首都,但市政府依然是完全由民选产生。 澳大利亚首都特区政府和新德里政府是州政府的对等机构。 两国与马来西亚一样,都是英联邦成员国。

我们的东盟邻国也以选举选出了首都政府。雅加达、曼谷和马尼拉都有其首都的州长和由人民选举产生的议会。

吉隆坡有资格自成“州政府”。

目前,吉隆坡市政厅(DBKL)的年度财政预案是马来西亚半岛所有州政府中最高的,其2020年的预算为29.7亿令吉,今年的预算为26.5亿令吉。 就人口而言,吉隆坡在2019年有178万人,比玻璃市,马六甲,森美兰州和登嘉楼州的人口都多。

对于那些认为吉隆坡巫裔人口不足的人来说,事实是巫裔/土著人口占吉隆坡人口的很大一部分,占47.5%。

2019年吉隆坡直辖区人口估算[1]

年份 土著(%) 华裔 (%) 印裔(%) 总计
2019 78.87 万  (47.5%) 68.34万 (41.1%) 16.82万 (10.1%) 1.78 百万

当下,吉隆坡所有群体的利益都没有得到足够的代表,因为吉隆坡没有一个需对人民直接负责的“州”及地方层级政府。

代替联邦直辖区部进行治理的最好方式,应该是将吉隆坡市政厅提升至类似西敏寺制度的民选“州政府”。这个“州政府”可以有40名民选议员,并从中选出一名首席部长,就像堪培拉和新德里。

“吉隆坡州政府”将有足够的代表性与权力,根据选民的意愿去管理和发展马来西亚最重要城市。

无论联邦政府是国盟或希望联盟,都必须认真考虑这项希盟国会议员的倡议,以改善首都及市民的福祉,尤其是在必须面对新冠疫情后的挑战。

旺哈米迪

[For Press Statement in English click here, in Bahasa Malaysia click here]

[1]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Malaysia Official Portal (dosm.gov.my)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