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sa thumbnail resize for websitenewsletter(50)

【“后疫情”时代马来西亚—中国关系展望】圆桌会议

Read press statement in English

Read press statement in Bahasa Malaysia

马来西亚智库义腾研究中心于2023年2月3日发表的媒体文告:

2023年1月17日,马来西亚智库义腾研究中心(REFSA)与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成功联办题为“后疫情时代马来西亚—中国关系展望”的闭门圆桌会议。参与者探讨了新冠疫情后新地缘政治秩序背景下的马中关系,以及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对策建议。

2023年是马来西亚-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明年是马中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因而本次圆桌会议有重要意义,汇集了马中两国的政策研究员、学者等,包括: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YB刘镇东;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钟大荣博士;马来西亚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博士;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博士;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学术董事,潘永强博士;马中总商会荣誉会长、陈嘉庚基金联合主席,拿督陈友信;以及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资讯科技与数字经济结构(SIDEC)执行总监,杨凯斌先生。线上参与者包括,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文正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博士。会议由义腾研究中心执行长陈宇航主持。

与会者一致认同自新冠疫情后,马来西亚和中国正分别经历国家“重启开机”其在国际和亚洲地区的定位。近期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以及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依布拉欣领导成立的团结政府,为两国的外交关系提供了一个“软重启”,双方都在努力巩固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同时加强与邻国之间的关系。因此,马中两国正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新状态,期待在各领域有突破性提升。

圆桌会议主要探讨了以下几点:

  • 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区域秩序。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与中美竞争关系正常化的当下,东盟发挥的重要特殊作用,将成为强调包容性和区域合作的直接连接力量和中间力量。与会者认为,东盟及亚太未来发展可提供给本区域与其它国际区域的潜在交流空间,这个回旋空间对中国外交拓展很重要。一方面,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重度依赖中国市场,但它们对中国在地区安全事务上的立场仍持谨慎态度。如何建立长期的信任对确保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利关系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仍需继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 马中两国国内发展与外交框架。中共二十大结束及国家重新开放边界,意味将以更加务实、开放、自信和平等的方式重新建立和加强与邻国的沟通。马来西亚经历了近年的政治动荡后,表现出巨大的复原力。首相安华·依布拉欣内阁目前重心在于加强本国治理,他本人拥有广泛的国际视野,同时通过与中国的持续接触,表明发展马中双边关系的重要性。马中两国若能在各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未来双边经济、外交等将出现新的局面。
  • 未解决的区域紧张局势突显了马中关系敏感的方面。两国在地理上的近距离提供了有利但也具敏感的角度。中国与东南亚距离近,作为一个经济体量大国,在经济和外交上越来越有影响力,却也可能容易造成东南亚国家在安全事务方面的忧虑或戒备感。马来西亚作为中等发展国家,不在超级大国竞争中选边站,而是寻求独立的外交政策。所以,各国须相互理解,以让各方能从持续方案中受益;中国须考虑到东南亚对安全事务的关切,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也应更深刻理解中国的处境。
  • 中国边境重新开放有助于马来西亚经济强劲发展。新冠疫情极大影响了中国对马来西亚的商业投资。随着中国近期优化疫情防控,与会者预计2023年两国经济贸易前景将更加活跃;中国投资者可进一步探索在马来西亚拓展业务的机会,同时,马来西亚若能推动如大型制造业,高科技业等领域的发展,鼓励相关企业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有助于推动马来西亚经济与社会发展。此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商、智慧城市等方面,马中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后疫情时代,随着中国游客逐渐走出国门,马来西亚作为中国游客青睐的重要旅游胜地,可以通过完善旅游服务、便利签证程序等措施,进一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马旅游消费。
  • 教育和文化交流为马中的重要共同点。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教育交流由来已久,并将继续使两国受益。马来西亚在高等教育留学、职业/技术培训和研究与发展有成功经验,也欢迎与中国一起提升马中两国在教育人文领域的合作。另外,与会者也探讨了全方位推动双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尤其不应忽略与马来西亚华人社区以外的各族群对话。

总结而论,此次圆桌会旨在成为一个催化剂,促进马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马中关系现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若能有更多的论坛,研讨互惠互利的方案,加强和推动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势必有利于两国和更大区域的国际社会受益。

Featured in Malaysia-China Insight (in Chinese) and Sinchew (in Chinese)

Read press statement in English

Read press statement in Bahasa Malaysia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