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Image 2022-07-29 at 10.40.30 AM

随着全球国际关系交织密切,槟城和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需要构建出强而有力的论述

文告

槟城首席部长曹观友于2022728日发表的媒体文告:

吉隆坡28日讯 –随着全世界、亚洲和东盟的地缘政治趋势发展,槟城州政府作为州级政府,将会采取有意识的措施,重新审视我们所面对的全球事件所带来的外部压力和影响,及随之而来的地缘经济风险和挑战,当中包括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美国利率上升以及生活成本高涨等影响小市民生活的事件。

槟城首席部长曹观友是在出席由义腾研究中心(REFSA)所主办的区域地缘政治论坛会上致辞表示,槟城的州内生产总值在后疫情时代的复苏期已从2020年的负2.1%稳定反弹至6.8%。他也强调槟州政府将采取谨慎措施,以促进经济复苏、和平与繁荣,并促进相对平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包括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场对话会的主题为“亚洲新地缘政治与全球未来新秩序:对东南亚的影响“。

曹观友表示,自1786 年以来,无论是早期的贸易站或后来的贸易中心,槟城一直扮演着主要参与者和先驱的历史角色。因此马来西亚需要制定独立的外交政策,以避免陷入全球大国竞争的地缘政治竞争的二元陷阱。相反的,我们需要主动将自己提升为具备深度供应、芯片制造、以及其他新兴行业的主要枢纽。

“随着全球国际关系交织密切,槟城和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需要构建出强而有力的论述。尽管全球局势动荡不安,槟城将继续建立更多伙伴和合作关系,加强联系和城市外交,以吸引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为槟城的未来发展带来益处。通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好的开端,也能进一步促进马来西亚的后疫情复苏。”

有鉴于槟州政府属于州级政府,在回避民族国家形成的冲突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曹观友认为州级政府在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的参与,可以确保国家在追求地缘政治目标时不会过激。

“我们 – 各级政府和社会的领袖 – 都有责任尽可能参与及付出,防止各国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步入战争,同时确保我们区域和世界在多重危机中继续繁荣。”

这场为期两天的论坛会旨在聚焦讨论本区域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环境。论坛会邀请到来自本地和海外参与者一同分享交流,以便更好地了解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趋势的转变下,越趋复杂的合作、竞争和冲突模式。

义腾研究中心执行长陈宇航表示,东南亚正处于关键时刻,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建立区域协调的政策,以正视各种地缘政治因素。“作为智库,重要的是我们将区域内的研究者、学者和利益相关者聚集在一起,深思和构建出一套不仅可以降低而且积极开发工具和方针,以建设性地利用当前的危机和正在进行中的变革。”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当前的地缘政治趋势,义腾研究中心将在数月内举办两次公开讲座,鼓励民众增进相关问题的讨论和理解。欢迎点击他们的官方网站www.refsa.org 或关注他们的社交媒体平台以获取相关活动的资讯。

– Published in China Press & Kwong Wah on 28 July 2022.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