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7360564

2021年财政预算案:视经济危机为范式转移契机

By REFSA

(吉隆坡22日讯)义腾研究中心(REFSA)日前针对政府即将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发表建议书,促请政府为我国经济推动新的范式转移。

马来西亚2020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挫17.1%,这数字彰显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灾难。至少政府的几轮经济振兴配套及时出台,否则经济的萎缩将会更严重。

不过,这些配套只能短期稳住我国经济,来临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才是关键。预算案不只是要实现经济的短期复苏,也必须带动经济转型,修正疫情所曝露的问题症结。

义腾研究中心经济顾问弗雷德里克(Frederik Paulus)说:“这一切先得要有思维上的改变,过去追求的财政纪律和平衡预算,只会在当下的危机里让经济更为糟糕,我们要推动范式转移,使政府在经济领域能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由于此次经济不景全球都受影响,政府举债和提高赤字造成的负面效应这回影响不会过大。义腾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哈菲兹(Hafiz Noor Shams)指出:“短期而言,政府有足够的财政空间帮助人民保住工作和生计,但也要借此良机重启政府的财政议程,应对气候变迁和人口老化等长期的挑战。对此,政府必须尽早落实相关的措施。”

事实上,坚信财政纪律和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本月较早前,倡议各国政府增加公共开支,即便面对更高的赤字。他们也特别强调,政府的公共开支若用在刀口上,将为整体经济带来更大的效益。

新冠疫情也让人们意识到气候变迁的威胁和迫切性,因此义腾研究中心认为预算案应该以绿色经济作为主要议程之一,马来西亚也有朝这方面发展的既定优势。义腾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达尔善(Darshan Joshi)解释:“第一,政府投入资源发展绿色基建,将有助于永续的经济发展,并让国家应对气候变迁。第二,这是为马来西亚人创造安全、永续和长期就业的契机。”

人们难免要经历这段失业和劳动市场崩坏的过渡期。义腾研究中心促请政府提供更全面的社会安全网,与人民共度时艰。义腾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法哈娜(Farhana Roslan)说,“政府必须提供社会保障,帮助人们面对生命中的转折点,尤其是他们有可能瞬间成为社会弱势。由于疫情的关系,人民短期内需要更多的生活援助金帮补家用,就业保险计划(EIS)也应提供更周全的保障。”

义腾研究中心在其网站(www.refsa.org)上载了题为《2021财政预算案:迎接新的经济范式转移》(Budget 2021: Ushering in the New Economic Paradigm)的建议书,欲阅读全文可浏览相关网址(www.refsa.org/budget-2021)。

义腾研究中心在建议书中分析了政府的财政位置,并提出一些可在短期内有助经济稳定的倡议,同时以追求繁荣、公平和永续的未来作为前提。

以下为义腾研究中心的一些建议措施:

方向:创造优质工作机会

– 强化公立高等教育学府,并给予全民学习津贴。

– 强化公共医疗体系,应对人口老化和发展照护经济。

– 延续Malaysia@Work计划当中帮助青年就业的措施。

方向:投入建设未来

– 开发再生能源(太阳能和生物能源),过程中带动经济增值和打造优质工作机会。

– 提供奖掖在国内生产电动车。

– 发展废料再循环领域,包括废料转换为能源的技术。

– 提供奖掖推动都市农业,以保障粮食安全。

– 配合国防投资计划,发展本地的国防工业。

方向:加强社会安全网

– 增加生活援助金至最低薪金的水平(每月1200令吉)。

– 扩大就业保险计划的受保人和受保范围,包括为新的受保人提供津贴。

 

– 刊登于:星洲日报中国报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