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sa thumbnail resize for websitenewsletter(21)

郭清水:强国较劲 东盟需更韧性策略立足

(吉隆坡24日讯)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马来西亚及国际问题研究所(IKMAS)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郭清水教授认为,在强国较劲的棋盘上,东盟需要以韧性更强的策略立足。

他昨日为智库义腾研究中心(REFSA)举办的“导航2020年代的大国竞争:探索东南亚的选择”论坛担任主讲人时说,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抽身或中国在南海课题方面越来越激进,这些对东盟而言都是很大的冲击。

他提到,这显示国际之间的互动,包括小国和大国之间的关系是永远都充满不确定性,不能单方面一厢情愿的认为可以永远做好朋友。

与强国相处须避风险

“大国和强权之间的互动,有时候并不是针对小国,但因为他们把战略重心都放在对方身上,所以很多时候 我们就变成工具,如果说我们得利的话,做工具也无妨,但很多时候坏和好同时来,不能选择只是要好处,要避免风险,因为风险肯定都有。”

“对大马而言,中国、美国或者其他大国,都是属于强权;所以说到底,大家还是要顾及自己国家的利益。”

他认为,小国和大国的实力悬殊是一个既成事实,没有办法改变;一些时候比较强大的国家并不是刻意采取一些行动,而是因为有必要,但那些行动对东盟国家而言,有些时候是帮助,有时却是伤害。

“对冲战略”为上策

郭清水认为,东盟各方面都极具战略性,不太可能“独善其身”,因此采取“对冲战略”(Hedging Strategy)才是上策。

“所以我们要活跃、要主动地制造一些空间,让大家可以合作,有一个回旋空间,然后事情发生的时候,能够对冲;对冲是指风险不断的存在,来源不只一个,所以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需要就要选择一些比较积极、能够相互抵消、相互辅助的手段或政策,或相互抵冲,最终大家都有一个空间。”

他提到,虽然比较抽象,但他认为在政策层面上,决策者下意识都应该能够了解,所采取的决定基本上是符合对冲的逻辑。

东盟国家异中求同

另外,郭清水指出,“东盟中心地位”(ASEAN Centrality)给东盟各国一个平台尊重彼此的差异,以创造更多可能性。

“我们只能够团结在一个层面上,因为即使是兄弟之间也有一些不同点。其实东盟国家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我们能够做到今天已经是不容易了,所以我觉得不太可能在每样事情上都一定会显示团结,这是不太可能,我们必须要接受。”

他认为,东盟国家之间能够异中求同,有进展、不要原地踏步已经很不错。

– Published in Sinchew on 24 August 2022.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