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7360564

财案应著重教育卫生人民福祉

(吉隆坡4日讯)经济分析员认为,在大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分配重点应该在三个领域,教育、卫生和人民福祉。

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称,上周日,希盟一些国会议员与财政部讨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会面中表达了希望政府可以在教育、卫生健康、人民福利方面投入更多。

“今次财案的关注重点与过往不同,我们不会非常在意财政赤字,假设2021年的财政赤字高达8%或10%,但是我们更在意很多大马人需要帮助。”

另外,他认为,各大部门的公干开销应该要被削减,鉴于现在全球疫情严重,出国公干比过去更少,因此在国家财务紧张的情况下,减少公干津贴或许能节省开支。

义腾研究中心今日举办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网络论坛,王建民作为其中一名主讲人发表对财案的看法。

另一名主讲人,来自义腾研究中心的经济顾问保鲁斯认为,财政预算的钱如何分配,主要有两个原则,第一是支持经济,创造和维护就业机会,在短期内增强社会安全网,如保护收入。

第二是未来增长:政府对未来经济增长领域的选择性支持

他说,政府应该注重公共投资,因为能够催化私人界,为人民带来良好的工作和收入,聘请和培训本地员工的私人公司,应该获得津贴和奖励。

他认为,大马需要需要尽快将经济过渡到新的增长领域,这可为创造就业机会、可持续性和复苏奠定基础。

他说,财案应该鼓励自动化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把现有外劳的工作转移至大马人,创造需要较少劳动力,但高薪的工作给本地人。

他称,医护人员和教育工作者的薪水应该提高,使教育支出占GDP比例,从21%提高到23%,这与其他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一致。另外,卫生方面的支出应该从GDP的4%提高到6%。

他说,政府应该在两年内为大马人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工作的薪水应该在2500至4000令吉之间。

主讲人哈菲兹则对“不充分就业”感到担忧,指出大马在2021至2023年会面对严重的“不充分就业”问题。

他表示,“不充分就业”往往被忽略,但实际上这影响人民的收入和国家经济。

他认为,私人界需要一些时间来复苏,当面临长期挑战时,政府可以创造一些有意义的工作,以减轻私人劳动力市场中的负担。

– – Reported in Oriental Daily on 5 November 2020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