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jianmin

王建民:预算案扩大财赤属次要 应着重卫生及人民福利

(吉隆坡4日讯)民主行动党万宜国会议员王建民博士促请政府在即将来临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必须着重在卫生、教育及人民福利,至于扩大财政赤字反而是次要考量。

他说,希盟领袖日前会见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并向政府提出6大建议,希望政府在卫生、教育及福利领域发放更多款项。

他今天在义腾研究中心(REFSA)举办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线上媒体汇报会上说,由于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许多国民失业。

“财政预算案赤字进一步扩大是次要考量的问题,我们更关心是许多人需要援助。”

沙巴需更多拨款援助

王建民表示,许多国会议员也建议为沙巴注入更多拨款及援助。

他说,目前沙巴不仅面对公共卫生问题,更甚的是,冠病疫情已严重打击沙巴经济活动,政府必须发放特别拨款予沙巴。

他指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政府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必须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增加开销,有鉴于此,一些政府部门的拨款,包括发展开销将被削减。

零工员工剧增200万人

义腾研究中心经济顾问弗雷德里克说,由于经济受到冠病疫情打击,导致就业率不足上升,影响人民收入。

“目前从事零工员工剧增约200万人,政府必须出手支持经济。”

他表示,大部分国家预料会推出扩大财政赤字的财政预算案,目前大马政府债劵的借贷成本处于低水平。

弗雷德里克说,世界银行总经济学家建议通过借贷对抗冠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有鉴于许多员工失业,小型企业也在苦苦挣扎,政府不能贸贸然撤除独特的支持。

他建议,在支持经济方面,政府必须打造及维持就业率,短期内加强社会安全网,保护人民的收入。

至于未来增长方面,政府应选择性支持未来增长领域的经济。

恐重演九十年代经济危机

义腾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哈菲兹说,我国8月份的失业率为4.7%,若失业率或就业不足高于危机前水平,而政府仍延续过去的政策,这将构成风险。

他表示,政府花费长时间才得以克服九十年代严重危机造成的损失,这种情况可能重演。

“政府可打造有意义的就业机会,减轻私人劳动市场面对的问题。”

他建议政府通过投资高等教育及卫生系统应对当前的挑战。

– – Reported in Nanyang Press on 5 November 2020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