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数组职联署呼吁政府 与人民共享疫情真实数据

(吉隆坡2日讯)新冠肺炎的数据披露零星,频频引发民众对现况的猜测与担忧;研究界今日发动联署,呼吁政府与人民共享真实数据,以提高公信力!

国内研究界,包括智囊团、学者及研究员今日在联署网站http://openourdatamy.com/发起一项请愿活动,向政府喊话,促请政府在接下来的疫情中, 迅速、公开且透明地与人民共享相关数据。

“据我们观察,缺乏公开与透明度的数据,引发了民众不必要的臆测,同时也让别有居心者趁虚而入,散播恐慌性言论来误导民众。”

19个学术组织和47名研究员联发表联署声明指出,卫生部每日所更新的数据,不足以打消民众的疑虑;而为感染群冠上的称谓,以及模糊不清的官方文告,亦让民众犹如雾里看花。

联署单位包括义腾研究中心(REFSA)、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政策研究与发展研究所(IRDP)、大马独立新闻中心(CIJ)、大马卫生联盟、妇女援助组织”(WAO)等等。

声明说,全民抗疫不仅仅是指卫生方面,更是包含了社会与经济层面。而透过数据公开,政府可与民间机构组织进行更多的合作,同时也能戳破所有针对政府而来的阴谋论。

他们坦言,虽然政府2014年专设了data.gov.my网站,让各方取得政府的数据,惟他们认为目前所开放的数据经常呈现不完整、过时未更新、缺乏细节的状态。

此外,他们承认公开数据存在暴露隐私的风险。“我国各方的数据治理分散于各部门和机构之间管辖。关于可以共享哪些数据,政府目前仍没有明确的定义,导致每个部门或机构都有不同的做法。”

因此,他们认为,政府需在倡导公开的数据共享文化的同时,清楚标示可公开的数据类别,以及可匿名共享的资讯类型。

“鉴于此,我们敦促政府公开所收集到的数据,并与学术研究界,以及数据科学家合作,以探讨全面的法律和政策框架。”

他们也以大马新冠肺炎的热门标签#Kitajagakita为例,表示我国人民具备战疫精神,并且拥有合力协作的能力;若有政府的相关科技与数据的加持,更能为抗疫努力锦上添花。

– Published in Oriental Daily on 2 March 2021.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