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OOM

APR 07, 2020

【文告】政府附加配套值得肯定,惟需大胆与全面措施

陈宇航、郭艾薇
 
 

政府宣布关怀中小企业附加配套,追加拨款100亿令吉援助中小企业,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尤其是政府把原先的59亿令吉薪资补贴计划增至138亿令吉,缓解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之余,也为他们的员工保住就业,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让员工在未来3个月得以维持生计,确保他们获得公平对待,这点非常重要,并值得嘉许和肯定。这也符合了我们较早前的建议,我们要确保公帑的使用可以让整体社会受益,而非只利于特定少数企业。

然而,我们对于薪资补贴计划的分级制度,如员工200人以上的企业每人补贴600令吉、76至200人的企业每人津贴800令吉、75人以下的企业每人津贴1200令吉,恐怕还是不足以让中小企业保住旗下员工的饭碗。举例来说,新加坡按照企业的领域和性质分类,若是受到严重影响的领域,政府将补贴员工多达75%的薪资。英国则补贴休假员工80%的薪资。3个月的薪资补贴期看似足够,但要让企业恢复一定的财务能力,恐怕还得要更长的时间,譬如新加坡的薪资补贴期就长达9个月,一直补贴至今年12月为止。

我国的薪资补贴计划在机制上还有改进的空间。200位员工的顶限,意味着较大规模的企业难以保住旗下员工。与此同时,微型企业并未按照领域与性质做出区分,通通可获3000令吉的一次性援助金,这会导致注册为微型企业的T20群体家庭瑜伽教练和B40群体炸香蕉摊贩享有同样的援助金,忽略了他们真正的需求,还有受影响程度的差异。

显然的,自雇人士和散工人士并没有受益于这次的配套,包括了小贩、勤杂工、校巴司机、艺术工作者、房地产代理等等。这些是行动限制令执行期间,受到最严重影响的群体。因此,我们也响应国库控股研究机构(KRI)与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等其他智库的呼吁,希望这批受到冲击的群体能在社会保险机构(SOCSO)的就业保障计划(Employment Retention Programme)底下受保。

至于减免外劳人头税,虽然可以缓解中小企业的短期压力,但无助于减少我国对外劳的依赖。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借由这次机会,鼓励企业聘用马来西亚员工和引入更多的技术提升,这有利国家经济的未来发展。

简而言之,我们认为政府的关怀中小企业附加配套值得肯定,至少能为中小企业带来一些援助。不过,当中还有许多盲点和可以进步的空间。我们需要更全面的薪资补贴计划,让微型、小型与中型企业,以及自雇人士和散工人士都能一律受益。

无论是马来西亚或是全世界,都正投入这场抗疫战争,经济前景也暂不明朗,政府必须积极和快速地应对眼前的双重危机。我们迫切需要大胆的措施,并且跳出固有框框的思维,确保企业和员工可以共渡难关,避免我国经济在这次危机受到不可逆转的打击。

 

刊登于:《南洋商报》《中国报》

Your Cart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