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sa thumbnail resize for websitenewsletter(9)

义腾研究中心(REFSA)与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 (FES)联办的区域地缘政治圆桌会议:重新审视东盟外交政策与策略

义腾研究中心于2022年8月4日表的媒体文告:


义腾研究中心(REFSA)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 (FES)联办域地政治圆桌会议:重新审视东盟外交政策策略

马来西亚智库义腾研究中心(REFSA)在7月28-29日与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ES)成功联办题为 “亚洲新地缘政治与全球未来新秩序:对东南亚的影响” 的区域地缘政治圆桌会议。与会者在会议中探讨面对美中紧张局势、俄乌战争和南中国海争议等的全球大环境下,东盟国家在地缘政治及经济活动可以扮演的角色。

这场圆桌会议是义腾研究中心近两年半来的首场实体活动,却适逢全球踏入后疫情时代、各国竞争关系日益紧张的时期,可说是意义深远。

这场由槟城首席部长曹观友主持开幕的圆桌会议汇聚了来自亚太地区多元背景的参与者,包括政策制定者、学者和意见领袖。当中包括FES亚洲区域办事处常务董事萨克瑟(Marc Saxer)、泰国前进党领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菲律宾前总统顾问罗纳多·亚马斯(Ronaldo Llamas)、越南的Le Trung Kien博士、印尼的Makmur Keliat教授、韩国的Jeonghyeon Kim博士和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副教授等。本地参与者包括会议主持人兵如港区州议员李孝存,也包括前任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前任国际贸工部副部长王建明,马大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国大国际关系教授郭清水博士,和其他本地学者和各智库代表。

与会者在这两天的会议中,就东盟成员国应该如何面对大国之间的竞争,选择合适的战略进行辩论与研讨。在讨论中多次出现的几个趋势,其中最重要的是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多极化,冷战后由美国主导世界事务的时代已逐渐落寞。

在这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中,东盟正逐步发展成一个充满机遇但同时也充斥着多元竞争的区域。尽管本地区是全球相互竞争利益的所在地,但与会者强调,东南亚国家不需要做出“二元”选择,反而应该采取中间立场,从中变得更强大,而不是被动地成为大国地缘政治竞争下的棋子。

为了开拓这个中间路线策略,讨论者提出了以下三个关键立场:

1.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东盟国家应将外交政策着重于增强经济发展、国防和其他领域的韧性。东盟有必要避免陷入中美选边站的二元陷阱。此外,东盟也应解决其内部问题,例如缅甸的动荡局势,并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信任以形成统一和团结的联盟。

2.实行“单点式”(a la carte)外交。为了摆脱一体化的二元​​方案,东盟各国应继续展开包容、公正和综合的多层次、多渠道外交。他们不应过度倾向任何一方,而应以促进东盟利益为主要考量。要实现这个目标,各国就应该制定多元的外交策略,以“对冲”(hedging)战略,如双边主义(bilateralism)、区域主义(regionalism)和小多边主义(minilateralism)等应对世界趋势。

3.善用东盟作为中美交汇点的经济地位。中美竞争和中国新冠清零政策下长期封锁的情况,同时也突显了东盟地区的稳定性、对接全球市场的优势和友善的投资环境,促使东盟地区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者和贸易的理想目的地。东盟应通过发挥各个成员国的优势,形成互补效应以加强和区域化东盟的价值链,而不是展开恶性竞争。涉及东盟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例如与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 (IPEF) 和与中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是此类杠杆作用在行动中的先例。

与会者在圆桌会议中提供了多层面的新策略思考,特别是东盟成员国如何推动或采用符合各自国家需求的策略。对马来西亚而言,马来西亚需要就外交、地缘政治和贸易进行强有力的讨论,以此达至一套独立但具连贯、凝聚力和整体的外交政策框架。

– Published in China Press on 04 August 2022, and eNanyang on 05 August 2022.

Your Cart
SUPPORT US